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鸡西>商情>正文

盘不完的手串 道不尽的越野

2014-06-23 15:48:49
来源: 作者:综合报道

每次和BJ40出门豁车前,小李都会把那串心爱的菩提在手里“盘”一会儿,用他的话说,这手串“奇的很,能静心”。对于经常出入“无人之境”的越野人来说,手里那串珠子,是一种寄托,也有着“祈福保平安”的味道。

当然,除了“保平安”之外,手串还有更大的发挥空间。长途漫漫,手里多了一条手串来把玩,给整个旅途都添了趣味性。开着BJ40和兄弟们豁车的空当,小李就特爱讲讲自己怎么“盘”手串,那劲头就像跟三五车友“盘”自己的车一样滔滔不绝。其实,不仅仅小李,很多车友手上都有一条手串。车友们对手串的喜爱之情,一如他们对越野的痴迷。而你仔细琢磨一番就会发现,手串与越野还真有不少相似之处。

玩手串多讲究,玩越野得多琢磨

\

小李的第一串手串就是菩提子。入手串的时候,小李心里也打鼓,生怕看走了眼买个“残次品”,这跟驾车在沙漠里“趴窝”一样,损失钱事儿小,跌面子事大。

串到手后,怎么“包浆”是个门道。车队里的“串迷”王大哥教他:“用工具干刷和湿刷清理后,给菩提上一点油,用粗布‘抛光’,初期遵循‘7分刷、3分盘’,盘到开始‘挂瓷’后,就得‘3分刷、7分盘’。这些细节的东西,看似繁琐,也是让人欲罢不能的地方,懂的人能把不太好的料慢慢盘“好”,但是不懂的人,或一个不留神也可能把上好的原料盘成废品。

玩越野和玩手串很相似,有了辆BJ40,不出去多豁车多摸索,根据不同路面慢慢研究4H ,4L与各个档位怎么搭配,一样也体会不到战胜困境的那种满腔自豪。刚入越野圈的时候,朋友都说“分时四驱+非承载车身”是硬派越野最经典的组合,不仅BJ40采用这个经典搭配,连牧马人用的都是这个,可小李觉得四驱不就是根据路况手动切换高速两驱,高速四驱以及低速四驱三种模式么,非承载车身也“看不见摸不着”。

几次豁车后,小李也摸出了门道。沙漠越野就真得高速四驱才能跑的转,仅就一个过“刀锋”就挺有讲究,速度太快,翻过刀锋可能直接就翻车了,速度太慢,直接“担”上去了。而走山路爬陡坡,就必须转换驱动模式。在低速四驱下,BJ40的扭矩能瞬间放大至2.5倍达到542Nm,才有足够的劲儿冲坡。

时间一久,串盘出门道,车玩出门道,小李像“中毒”一样越来越沉迷这种“折腾”劲儿,一有时间就钻进古玩市场给手串加点“料”,一到周末就扎进山沟给自己的BJ40挂点“彩”。

没有一样的手串,没有一样的越野。

\

玩手串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玩的时间长了,从盘的光泽,“料”的选取,哪怕金刚绳都带着主人的特点,甚至到了“看串识人”的地步。就拿小李来讲,他的手串由0.8的凤眼菩提、自己挑选的绿松石、蜜蜡等组成,和小李文气的形象非常符合。

越野车的改装理念也一样,从车身的硬件改装,到外形的百变组合,强调车身的可塑性。比如越野车领域的老大哥牧马人,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为车友们自己灵活组合改装预留了很大空间。小李驾驶的BJ40也一样采用了越野车特有的多变车身设计,能给驾乘者带来更多个性化体验,不仅硬顶可以拆卸,甚至连车门和前风挡也可以完全拆除,分分钟就实现满足敞篷兜风的需求。

\

不少看上BJ40的车友很大程度上就是迷上了它的改装潜力,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DIY。比如你想更好的通过性以及更强的安全保障,就可以加装专用涉水器,避免涉水时水吸入发动机内,还可以加装大花纹大尺寸轮胎与绞盘,增强车辆脱困能力。如果你想让自己BJ40变得个性十足,独一无二,则可以从改前杠后杠开始,加装射灯,车身改色……就像串手串那样,随时变化,随时野出不一样的心情,让专属于你的BJ40变得最为炫酷!

其实,手串文化的复兴和越野文化的兴起还真有些渊源。改革开放后,正是一批又一批“越野者”,前赴后继的奔向心中的“圣地”,将最方便携带也是最能体现藏区宗教文化的手串带回内地,口口相传中促进了手串文化的发展。对越野者来说,带上一串精美的手串,飞奔在广阔大地上,既保平安,也成为车友休息时“盘”道的聊资,而在“越野”过程中不断寻找,丰富手串的配件,也增添了旅途的乐趣。

总之,无论是手串,还是越野车,都属于爱物喜物,心向天地之人。而越野、手串的的微妙也是只可意会不能言传,个中滋味,都需要时间慢慢品味。

鸡西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