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鸡西>新闻>正文

快"扫盲"! 每年50万事故与"盲区"有关

2014-07-29 08:29:14
来源: 作者:综合报道

日前,一女司机压“碰瓷”男在网上受热议;6月,湖南一7岁小孩在一辆车前蹲下系携带被碾;去年,一起因为倒车引起的两人死亡事故引起广大车主的广泛关注:在宁波某小区,一个刚考出驾照一个多月的女司机倒车入库时,将正在指挥的老公挤压在了车与墙之间,而自己忙乱之中,将头伸出车外,借过头部被夹在车与墙之间,两人均不幸死亡。

这些事故,都与汽车盲区有关。

\

【几个关键数字】

80%

人类的获取的外界信息中,80%来自于视觉

360-60

在汽车周围的360度空间中,因为汽车支柱的遮挡,大约有60度的盲区,也就是说,你若端坐车身中,大约有车身四周大约有1/6的交通信息被遗漏。

0

因为车头车尾和门板的遮挡,还有一个环绕车身四周的盲区,车头和车尾几米远的地方都可能看不见。两侧盲区稍小,左侧大概有几十厘米,右侧更大,可能达到一两米。而且很多人不知道,车身及腰线越高的车这个盲区越大,例如SUV,其四周的盲区普遍比轿车更大。

500000

这是2007年的统计数据,据称全球每年因为盲区造成的交通事故不低于500000起。

\

汽车越透明开车更安全。

因为人获取的外界信息中,80%以上来自于视觉。

对于开车这码事情来讲,看得见,很重要。

据称,全球每年有50万例交通事故是因为盲区而引起的。

但是,你知道么,车辆在正常行驶中,你其实随时都在“盲目”驾车。你周围有1/6的景物被完全忽略,因为汽车支柱或者说“窗框”的遮挡,一辆车大概有60度死角。我敢打赌,你肯定遭遇过变道时被侧面冷不丁冒出的车吓过一跳。

而且,很遗憾告诉大家,被很多人认为“视野很好”的SUV,因为身形高大,其临近车身附近的盲区更大。不信你拿同样高的桩桶摆在车身四周试试你就知道。

给汽车“扫盲”,这是汽车企业提高车辆安全性很重要的工作,而对于你来讲,知道盲区的存在,并且知道如何减小它的影响,这是安全驾驶必备常识。

【细数车上的“扫盲”装备】

透明发动机盖

\

刚刚开展的北京车展上,路虎推出了一款叫做Vision的概念车,它有一套系统可以把车头变“透明”。路虎称之为“透明发动机盖”技术。该系统通过安装在车头的摄像机录取车头盲区内影像,并反馈在平视显示屏上,用虚拟成像技术打造出一个可以穿透发动机盖和发动机舱、并看到前方路况的“透明”视野。

能加装么?目前汽车装饰市场上暂时没有类似产品提供。

透明A柱

\

A柱是汽车行驶时最“碍视”的一个汽车部件,它能遮住驾驶者大概15度的视野。为了减少A柱的影响,很多车厂把A柱变细,并在其形状改善上下了很大功夫。沃尔沃曾经推出过一款采用透明A柱的概念车。它能既保证A柱强度,也能让驾驶者获得更宽广的视野。

能加装么?目前量产车上还没有类似设计,另外,你舍得把自己车辆的A柱掏空吗?

大视野后视镜

\

原厂的两侧后视镜和中央后视镜都有一定的曲面,以获得更宽广的视野。但是原厂后视镜为了避免球面镜的变形带来的对距离的判断失误,所以曲面不会太大。有的车辆将两侧后视镜分为两部分,外侧的曲面更大,视野更广,细心的厂家还会在两个区域之间划一条细线以示分割。

能加装么?如果原厂后视镜不能满足你的需求,目前市场上有非球面镜出售,几个几十到数百元,一般都有专车专用型,替换原来的后视镜镜片或者直接粘在原来的后视镜镜片上面即可。车内后视镜也有类似的改装产品推出,但是一般会影响原厂后视镜的防眩功能。需要提醒的是:改装用的后视镜对物体变形普遍较大,看起来物体距离更远,需要你花一点点时间习惯。

全景可视系统

\

全景可视系统,将车辆四周情况显示在车内的显示屏上,显示屏上能以鸟瞰图的形式显示车辆周边景象,仿佛有个摄像机架在车顶上一般。

实际上,这个鸟瞰图是由装在车头、两侧后视镜下方以及车尾的摄像头的影像拼接而成,形变较大,成像效果一般,驾驶者对障碍物的距离不容易判断清楚。

比较好的是,全景可视支持消费者选择某一个角度作为主画面,也就能保证你在车内就能对车身前后左右的情况一目了然。而且一般还有倒车雷达配合提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代表车型:逍客纳智捷普拉多、路虎极光等

能加装么?比较麻烦,价格较高,主机、摄像头和显示器从一千多元到数千元不等,成像质量差异较大,选购时注意多比较。

倒车影像系统

有一个摄像头可以显示车尾景物,但是如果只看显示屏,你就不能判断车身两侧和车头的情况。一些车辆还有倒车轨迹线,可以根据方向盘转动角度预计停车位置,但是这只是大概估计,而且只显示轮迹,不能表达出车身的位置。因此,仅供参考。而且很多倒车可视系统在夜间的效果不太好,看不太清楚。

市场上有一种后视镜式的显示屏供选装,不过后视镜式的显示器尺寸小而且在显示器工作时影响观察后视镜,并不推荐。一般而言,显示屏的位置安放在中控台比较好。

代表车型:很多家用车的高配款都有这项配置

能加装么?后期加装很容易,产品众多,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但是要布线,可能会影响质保,一定要找正规店进行安装,避免因为施工原因造成的安全隐患。

倒车雷达

倒车雷达一般安装在车尾,通常为两个到四个探头,也有产品在车头部位安装雷达探头。倒车雷达只能对保险杠高度的较大物体进行探测,如果障碍较细小或者低矮,其可能探测不到而不报警。很多倒车雷达能模拟显示障碍物位置,以及大概的距离,部分低端产品则只有简单的声音和距离报警,你光听声音并不能清楚知道车辆距离障碍物的情况。

代表车型:很常见的装备,普及率极其高,不装倒车雷达的车型已成少数。

能加装么?即使没有倒车雷达,后期加装也很容易,价格不贵,最便宜可以几十元搞定,一般价位就是两三百元。

盲区辅助技术

为了防止汽车在并线超车时,与侧后方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撞的危险,一些豪华轿车采用了盲区辅助技术,减少车辆并线时与后侧方盲区内的车发生碰撞的机会。

目前,沃尔沃、奥迪奔驰等部分车型装备了该系统。该系统利用两组装在后视镜下方的摄像头,不断地监测车两侧后方视野盲区内是否有车辆出现。如果有车辆行驶入监视区内时,汽车会通过警示灯或者声响来提醒驾驶者两侧有车。

能加装么?目前市场上没有太多类似产品供消费者加装。

【开车请注意】

1、 提前观察

汽车在不断行进当中,虽然盲区不会因此减少,但是你的视角在不断变化,提前观察可以减少盲区的影响,比如倒车前,你就看好准备倒车的线路上有无障碍。前行时,你常常观察后视镜可预判四周交通状况。例如发现原本在车后的车辆从室内后视镜和两侧后视镜中消失,就要考虑它是否正处在你的车辆后侧盲区中,如果此时你准备变线,需要扭头看看。

2、 调节后视镜

调节后视镜也有技巧,例如,要让自己的车身出现一小部分在后视镜中,以便判断相对位置,但又要将镜片角度尽量向外调,以减少盲区。此外,让道路占据镜面面积大约1/3,这样可以挪出更多空间来观察道路上的交通状况。此外,让整个后车窗出现在室内后视镜中,并尽量让后视镜看到车后更远距离。

绕车观察

上车前,绕车观察一周很有必要,看看车辆周围有无人和动物以及障碍物。

摇头晃脑

如果急转弯时,A柱挡住了实现,偏偏脑袋就可以避过盲区。如果要变线,除了看外侧后视镜,也要转过头看看车辆侧面有无车辆靠近。

别盲目驾车

千万别盲目驾车,不做没把握的事情。

尤其是倒车时,如果车尾情况不清楚,宁愿下车观察也不要凭感觉倒车。

另外,实现不好,例如遭遇大雾、夜间车灯损坏等情况,建议靠边停车,等问题接触后才开车。

此外,建议别贴深色车窗膜,会降低你的视觉敏感度,尤其是在夜间或者地下停车场、隧道等光线暗的地方,会给你的观察带来很大影响。

鸡西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