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鸡西>新闻>正文

中国司机为何喜欢不停按喇叭 你也是吗

2014-09-09 08:29:2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

国人开车喜爱频频鸣笛,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如果在国内待习惯了,几乎没有人会对城市里每天喧闹的各色汽车喇叭声表示惊讶。不光白天,中国大多数城市夜晚的汽车喇叭声也是不绝于耳,即使每个中国司机在考取驾照前都受过夜晚不能鸣笛的教育,但这似乎只能存在于理论中,与现实永远有那么一点距离。

可如果我们走出国门,特别是到一些发达国家逛一逛,就会惊讶地发现,原来有些国家的司机一辈子按过喇叭的次数很有可能用手指头都能数清楚。在欧洲中西部,当地司机把鸣笛当做一种处理紧急情况的行为。这里所指的紧急情况有几种,一是别的司机正在犯错但没有发觉,比如车门没关好,这时对其鸣笛可起到提醒对方的作用。二是遇到别的司机违章驾驶,比如没有让主道车先行,这时的鸣笛同样起着警示的作用。但由于那边的司机几乎绝大多数都是严守交规之人,所以能够警示别人的机会不多,按喇叭的次数自然就如珍稀动物的数量一般,是少之又少了。

\

如此一来,许多回国的朋友或者外国友人都会对国内的喇叭噪音表示非常反感,纷纷得出中国司机素质整体较差的结论,“爱按喇叭”也就成为中国司机的一个不太好的标签。但任何事情都要从多角度考虑,去分析其前因后果,才能得出真正正确的结论。那中国司机为什么动不动就要按喇叭呢?

有人说是中国司机爱炫富,好不容买辆车,开出来就要耀武扬威一番,就算不搞得路人皆知,也要体现一把自己的存在感,所以要频按喇叭吸引路人注意。如果是作为开玩笑的闲话,这倒也不错,但认真这么想的话,就有些小孩子气了。就我看来,中国司机爱按喇叭有以下几点原因。

\

一是抢占资源的心态作祟,生怕自己的时间被耽误。我们中国人做事爱“赶时间”,遇到别人开车慢了,必须“滴滴叭叭”一番催促,既为自己开路,也起到教育他人不要虚度光阴的作用。很多中国司机不喜欢被超车,也有这个原因。谁能忍受自己居然慢人一拍,所以必须一边鸣笛一边把车超过去。

二是防备坏人的心态作祟,生怕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中国的治安还算说得过去,但中国的交通环境可谈不上安全。各类由于违章引起的车祸已经成为国人每日新闻必读内容,不是大车压扁小车,就是豪车超速自我毁灭,别国少有争论的“日系和德系车究竟哪个更安全”的伪命题在我国几乎成为一个永恒的探讨话题,“这车到底安不安全”永远是国人买车时首要考虑的问题。所以中国司机必须假设别人是准备随时违章的,而自己则必须时刻鸣笛以警示他人,避免他人犯错,牵连自己。

三是避免责任的心态作祟,生怕自己担负赔偿责任。这一点看起来有点怪,其实不然。中国司机其实很悲催,不仅要时刻谨防自己犯错,还要随时谨防别人犯错,偶尔还要谨防诸如玩“碰瓷”的各类高人。由于中国的保险机制不够完善,汽车撞到行人,即使自己没责任也脱不了干系,撞到所谓的非机动车但实质跑得飞快的无牌电动自行车,也必须承担责任。遇到“碰瓷”的就更麻烦了,如果不是自己装了行车记录仪,恐怕只能花钱消灾。所以中国司机开车时骨子里是担忧的,习惯性地按喇叭,潜意识里是希望将各类“妖魔鬼怪”都驱赶开,还自己一个安宁。

有很多人喜欢讨论国民素质,讲很多不好的现象直接归结于国民素质不高。我细细想来,的确有这个原因,但素质参差不齐背后肯定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连陈胜吴广都知道“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道理,可见素质这个东西并非与生俱来的。

中国人的文化其实是一种跟随精英的文化,人们希望精英能带领自己走向幸福和成功。所以我们平时听到最多的称呼是人们口耳相传的“领导”二字。这种文化致使我们国家的社会资源分布极为不均,“领导”所在的地方极为发达,“下属”所在的地方就极为落后,资源的稀缺致使中国人都很忙碌,都在为自己的幸福辛勤劳作,因为绝大多数人不争取就会一无所有。中国司机爱按喇叭,其实也是这种文化导致的。无论是为了争取人生里宝贵的时间,还是为了保护自己那仅有的一点资源,亦或是因为资源不足而显得“素质低下”,都是这样一种文化所带来的结果。

\

佛说“众生平等”也就是这个道理,任何人的好坏都是由其环境决定的,欧洲人不必因为素质高人一等而洋洋得意,中国人也没必要因为素质矮人一截而怏怏不乐。穷人没必要自卑,富人没必要自负,环境机遇不同罢了。回到我们的话题同样如此,中国司机之所和外国司机的习惯不同,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妄论“人与人之间素质高低之分”本身并不能说明问题的原因,也无从下手解决问题。如果需要从整体上提高中国司机的素质,并改变中国司机的习惯,那将是一个极其浩大的工程。我们既需要文化上的引导,还需要行政上的干预,更需要一个经济发展和资源分布较为均衡的社会,至于要如何做到这一切,那就需要“领导”们的大智慧了,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或许中国司机就不会再动不动就按喇叭了。

(本文作者:袁浩)

乐于分享的男人英俊潇洒

乐于分享的女人美丽动人

\
\

鸡西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